博客年龄:17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191篇

个人描述

云西子  北京作协会员。著有文集《落花满肩》、《花开半夏》

一夜入夏

分类:那时花开 | 标签: 五一   紫藤   蔷薇  
2017-06-20 10:16 阅读(?)评论(0)

一夜入夏

/云西子

 

一夜入夏,大清早,友的圈里出现这样一个词,一下子就喜欢起来,忽然而至的惊喜,忽然而至的心情。

仿佛真的只是一夜之间,昨天还关得紧紧的窗子,今天就可以大敞大开的。昨天还一栏含羞带怯的粉红蓓蕾,今天已然花朵累累压枝低。昨天还是一件又一件地捂着,今天已经一袭长衫翩然入梦了。昨天手头还写着的半篇关于春天的文字,终于有了充足的借口直接放下, 也许来春再去继续吧。

还有那枝拣来的杏花,“扛”来时开得恣意潇洒,插进瓶中,一杯清水,长得也是欢快。花落了,居然长出鲜嫩的绿叶,一干欹曲,多片绿叶,几枚已然干掉的残花,无根无畔也活得一个风生水起,自有一种味道。遂坚持换些清水,让它任性地活着,居然也熬进了这夏日,待它开得累了,成了枯枝一把,便也是风韵犹存的那个吧。人生的秋来时了,也当学了它吧,随心所至,随遇而安,想开花开花,想落叶落叶,总归是来过一遭,一切随缘也罢。

阳光透过窗纱照来床前时,终一改睡懒觉的习惯,迅速地把床品全部换了,洗了,挂去阳光下,看着一帘帘彩布翻转在风里,觉得,这个夏天也便鲜活起来。

好好的五一三天假期,在窝了两天半后,在看足网上各种堵车的大阵仗后,终于在最后的半天时光里出了家门,几家商量着,去怀柔吃虹鳟鱼。前几天研讨时,同行们还在遗憾,最初的虹鳟出自密云水库下方那方清洁的小流域,后来传入怀柔,而今,提起虹鳟,哪里还有密云的事情,人人都只知道怀柔了。说得一脸遗憾,听得也是一脸的黯然。

沿了山路径直入山,山里的槐花开得正当时,清香毫不吝啬地释放出来,香了整条小路。

要说,城里的气温还是高了些,上班的路上多是红槐花。这样的时候,花已经谢了,玫红的花瓣经了阳光已经褪去了鲜灵的艳色,完全沉淀出最深沉的紫色,在每一个低洼处,在每一个路肩下成了一个个紫色的花冢,每一回望,都有个冲动,全部收了回去,铺一个花床,一夜入夏,当是好好享受下这夏日清风,也做一个仲夏夜之梦。

怀柔经了世妇会后,各种发展已经不可同日而语,仿若这一夜入夏的季节,一下子生机无限,大放异彩,做为相邻的小城,好像我们真的就成了人家的后花园,偶尔有人走走看看,却不是个能留住人的地方。红螺寺下面的小村住着亲戚,每年都要来上一次,只是,现在的那些熟悉的山路,已经被各种的街道所代替,四通八达,端是方便快捷。连绵的特色小店风生水起,每家都是一片热闹,虽然已是五一假的尾巴,却没有一点渐冷的味道,想来这旅游一事,人家早已进入了一夜入夏的模式,做成了极致。

经常去的小院并不繁华,也没有刻意的装修,标准的旅游小店,却已经坚持了多年。每每这个季节总要去上几次,绕过繁华的凯宾斯基大酒店,绕过紫气氤氲的红螺寺,直奔小院而去,如此执着,可能多是因了院子里的那片紫藤吧。每年去时,紫藤架都是一片花海,今年更是开得灿烂,手腕粗的藤茎上少见叶子,却让满架深深浅浅的花串开得热闹,仿若一瀑紫帘,生了一帘幽梦的感觉,顾盼生香。这花下的饭菜,即便不香也会是香的,还是那种浓浓的夏日香。

回家时,天已黑透,小区的院子里已经不见了多少人影,路灯下,只篱笆上的蔷薇开得仍是繁茂。

刚搬进小区时,曾因了那些灿烂的蔷薇心生感慨,写了一篇《世界开满蔷薇花》,那时的心愿是把自家的木栅栏上,也爬满丛丛层层的花朵。于是,春时便急匆匆地栽下几株,天天等了,盼了,终是花墙成了形,开成了想像中的模样,分外的灿烂。但总也在美中有些不足,唯是当初缺乏深思,只忙着种花,没能顾及它的品种,结果开出的花朵小小的,淡淡的,少了些娇艳妩媚的味道。尤其是邻家的大红月季开得正是时候,大朵大朵的花儿娇艳得没个正形,招蜂引蝶的,更衬得我家的小蔷薇一片素净的模样,可怜的像个小丫鬟。偶尔来串门的嫂子也说,要是红的便更好了,都砍掉,换了吧。嫂子说得轻巧,但看着那一天天长成的粗粗枝干,终是难以舍弃,遂仍日日地看着,只当是舍不得放弃那“水晶帘动微风起,满架蔷薇一院香”的幸福。只有花儿不知忧愁,仍旧每日开得灿烂,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。每每经过的路人,不嫌弃它的花朵瘦小,倚了木篱笆,欢快地留着影,心下也便安然了。

能干事时干点事,春时,爱人在老家栽了些果树,买苗时顺手帮我捎了几棵紫藤,老家栽上几棵,小院的蔷薇边也栽上一棵。除了一棵不争气的,到了现在都不肯抽出嫩条,其它几棵,包括蔷薇旁的这棵都已经长出了长长的藤蔓,估计,如果不死的话,过上几年,当也有一帘花瀑垂落窗前了。遂打趣起儿子,几年后,若结婚,定要选在五月,定要在老家操办了,就着我满院的藤花,好好地干上一杯,权当是唯美辰不可浪费了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葳蕤七月 下一篇:行色生香的女子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