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191篇

个人描述

云西子  北京作协会员。著有文集《落花满肩》、《花开半夏》

都是今朝看花人

分类:那时花开 | 标签: 清明   玉兰  
2015-04-10 14:26 阅读(?)评论(0)

都是今朝看花人

/云西子

 

曾经的同事,发上了一张鸢尾的图片,言称想起单位门前的那些萱草了。而我最常想起的,却是那些玉兰花。觉得它们才是这个小城里第一抹最动心的春色,徂冬的含苞,一朝的绽放,如玉样的象牙白,如霞样淡淡的粉,极尽妩媚,又格外忧伤。如同灿烂的烟花,等着一个最倾心的时刻,一下了释放掉所有,然后便是永久永久的落寞。

第一次遇到玉兰,不是曾经走了多年的玉兰大街,还要追溯到上学期间。那时,政府对面的街心公园还不是现在的样子,很简单,很平实,没有什么特色,直到那个春天,那里开出了一朵硕大而圆润的白色玉兰花。

那时的课间操绝对的用来放松的时间,偷偷地溜出校园,到公园去看花看草。远远的,那朵玉兰格外醒目。越过长街,越过花圃,站在花树下,着迷地望着,那厚厚的花瓣,那象牙般的颜色,那孤傲的姿态,痴痴地望着,念着。一切的美好都静止了戴红箍人的吆呼声中,他坚持认为,那样的行为,那样的姿态只为了一种准备,摘花!估计类似我这样赏花的,已经不是一个两个的,且定有些摘花行为,所以,那人数落得义愤填膺,慷慨激昂。而我逐渐从从最初的受惊吓阶段,自动过度到了一个忍俊不禁的地步。只睁着眼,看着眼前的一开一合。终是一个帅气的,据说是同学的男孩过来解了围,才最终免去了这番言语的折磨。经了这场风波,直到花落,再也没敢越花圃一步,正大光明地去看花了。

后来,单位外面有了一条玉兰街,每到花开时节,都会想起那段往事,都会想起那时的美好心情。

每年花开时节,我多是走路上下班的。一边走,一边拣些完整的花瓣,到单位后放在一个黄色圆盘里,白色的,粉色的,香味清淡,且不停息,直至枯萎成与盘子颜色近了,一碰即碎时,才被丢弃。现在想想,每年春天陪我最长久的花朵,原来是这些生命最为短暂的玉兰花,只是它的陪伴,丝毫未曾入眼,故而,才有了走时的寂寞孤单着。

满街的玉兰可以随心欣赏是件惬意的事情,却也少了些初见时惊心的美好。每至花谢,一地的花瓣被纷繁而匆匆的脚步反复踩踏,枯黄的颜色泽便如同写了一地的淡淡的忧伤。当然,也许只是我自己的忧伤,花草本无意,人自多情。随手打开张首很早以前的写的小诗,才发现,尽管已经过了近十年,原来心境仍是没能老去,仍旧在重复着昨日的思绪,但愿十年之后,这个自己仍是自己。

从寒冷的季节走过之后/我所能保有的/也只有/这遗世独立的风姿/这风雪沧桑了的容颜/习惯了被淡忘在季节里/习惯了被淡忘出你的心空/只是仍要在这时候将你想起/只是仍要在心底把季节留连/懒于梳妆/任额前的花黄开到淡淡/懒于探看/凭心底的呼唤跌碎在胸前/擦肩而过的身影/听不到我无言地诉说/匆匆的脚步/踩痛了期盼的梦境/无力 再呼唤/不想 再呢喃/只用这满眼的灿烂/只用这满地的清香/轻轻地哼唱起这首/挽歌

我是个懒人。熟悉的人,大多知道我的这个习性,故而愈到节日愈加不能招惹我,留了充足的时间给我用来各种各样的宅,看书,看电视,睡大头觉。与友同住一个小区时,因了距离极近,每每被其逮到,拉了一起逛街,锻炼。后来,搬离那个小区,再一次成了“自由人”,可以以各种的借口打发掉各种约会,只全心地用来宅着。再后来,友又搬到我所在的小区后,这个宅再一次被打得支离破碎。三天的时间,两天半做专属司机,随其东颠西走。避开所有可能拥堵的路段,寻着花香,随了心意,走走停停,自在随风。

回了趟老家,从园子里拔了很多新鲜的大葱、菠菜,一路熏了返回城里,大葱辛辣的味道顽固地留在车箱里,好久不曾散去,比起那瓶正宗的法国香水来得还要长远。

公婆进城已近二十年,这个院子就一直空置着。里院种了几棵板栗和甜杏,偶尔的,仍会有人回来,或为采花,或为摘杏,给院里添些生机。外院全部栽了玉兰,红玉兰,白玉兰,大大小小的几十棵。

城里的玉兰花谢了,院里玉兰正是盛开。相较于城里的玉兰,虽然开得晚了些,但开得时间却是刚刚好,花朵一蓬蓬,一丛丛,越了围墙,远远的就可以看到,红的似霞样斑斓,白得如玉样绵厚,遮得二层的小楼只留下一小段檐角。那个情景,自是城里单排的树木可以比拟。

推开严实的大铁门,纷繁的花瓣就一下子扑来眼前。没有了人的干扰,这里的玉兰开得尤其恣意。想开就开,开得热闹;想落就落,落得安宁。厚实实铺陈满地,新落的,旧落的,相互铺陈,相互映衬,自有一股宁静的和谐。

不敢打扰,只蹲在旁边安静地看着,任满园的清香湿透心脾,让所有的思绪都悄悄淡去,只留眼前的花香,花影。

早上刚刚看到一段文字,匆匆中记下其中的一句话:曾是今朝看花人。轻拍衣襟,今时的我,也便是那匆匆的看花之人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乐 趣 下一篇:又近清明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