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191篇

个人描述

云西子  北京作协会员。著有文集《落花满肩》、《花开半夏》

梦里花落知多少

分类:小儿札记 | 标签: 儿子   校考  
2014-04-02 09:25 阅读(?)评论(0)

梦里花落知多少

/云西子

 

QQ上外甥女留言述说了梦境,梦到了与我、我的儿子一行三人在外旅游的情形,一起玩,一起闹,虽然已经是白天了,说着的时候口气里仍是满满的惆怅。在那个梦里,外甥女自己已是现在的模样,可我的孩子却仍是儿时的模样。她在国外已经多年了,而我呢,为了所谓的工作也曾忙得不可开交。时间在流动,岁月在改变,什么才都已经不再是从前的模样,能够留住也许只有那些曾经美好过的童年时光吧。

只是她不知道,现在她的弟弟,估计比她更渴望回到童年的时光。一转眼到了高三,意味着或者走上大学,然后工作,然后重复着一个个同样的日子;或者无学可上,直接汇入生活的洪流里。

儿子的高考,其实我更喜欢用“高烤”来记录它。为了这条独木桥的付出,每个人心里都会是至少一声的叹息。对于儿子更如是。因为初中是专业运动生,文化底子本就不扎实。到了高中又学了艺术,每天鼓捣着彩笔画板的,离文化又远了一层。一个春节,别人是欢乐相聚的日子,儿子已经背了装满画具的家什,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里。

总也在说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?于艺术生而言,几年的耕耘也有换来的是颗粒无收。几十个学校的校考过去了,但迄今为止未能拿到手一张合格证,心仪的学校一个个关上了门,那种滋味,他不说我也可以体会。至于后边的学校会如何,好像已经不再抱有信心了。

正好有友发来短信询问,想着她一直陪在自己孩子的身边,做饭,陪读,再想想我那自初一就送去住校的儿子是如何孤单地长大的,耳听着电话里儿子强打精神的笑声,突然觉得满心的酸楚,泪悄悄地爬上眼睫。

春节的时候,曾买过一颗风信子,并且特意买了一盆玫红色,不那么张扬,却有着自己独特的不容忽视的色彩。每天精心地照顾,未几日,居然真的开始开放了。只是刚开时是那种淡极了的粉色,心底略略的惆怅。因了家里的温度过高,花儿一天一个样儿地飞快生长着,颜色也是一日深似一日,及至盛开的时候,居然真的开成了希望中的玫红色。到了颓谢之时,已经淡淡地透出一股子紫色的味道,都说紫红紫红,原来玫红色也可以开到那个程度。风信子在西方的花语为“只要点燃生命之火,便可同享丰盛人生”。据说风信子的花期过后,若要再开花,需要剪掉之前奄奄一息的花朵,所以风信子也代表着忘记过去的悲伤,开始崭新的爱。

但愿儿子也能如它一样,无论何时都坚信着“只要点燃生命之火,便可同享丰盛人生”。即使现在会有坎坷,会有不如意,但对于以后漫长的人生,全是微不足道的。现在能够做的事情只有一件:咬紧牙,坚持到最后!张小娴就说:“最好的东西,往往是意料之外,偶然得来的。不到最后一刻,千万别放弃。最后得到的好东西,不是幸运,有时候,必须有前面的苦心经营,才有后面的偶尔相遇。”

送孩子上课,燕莎里走了几步就懒得再走,五光十色的衣服面前,我显得那么寒酸而孤单,索性直接转到五层的书屋,倚在书架前看看,挑挑。随手买了本林清玄的《心路的丝语》回到顶层的教室外面,有一眼没一眼在翻看着。以前很喜欢他的文字,清淡而随缘,不知道是年龄过了,还是对他文字痴迷已过,总也觉得没办法沉进书去。长椅上也有位家长在等待着,一边等一边剥着干果,啪啪的声音单调而紊乱,眼皮沉重了起来。迷糊些,仿若回到了梦里,居然看到了家门前的那棵国槐树。小时候觉得它们平常得要命,现在却是一再地怀念着那时的情景,尤其是那满树淡黄的国槐花和它清苦的味道,一而再,再而三的出现在我的梦里,我的文字里。

也许人生中,那些不经意的事情,不论是好的,还是坏的,只是经历过的,总会有时光悄悄地帮你种在心底,只等某天,一点轻轻的春雨,或是一声轻声的问候,便会枝繁叶茂,迎风而起,搅起满心的消息,悄悄地开满心底,如故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4-03 10:2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文字及心 下一篇:世上本无事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